close

 

  今天早上發生超離譜的事件,

  一大早 兩顆stilnox 的藥效兩個多小時被打斷,不說。

 

  拉屎時,居然發現廁所「下雨了」!

 

  哇咧~

  還好之前某天下雨的日子,我把穿過的雨衣就拿來「晾」在廁所烘乾,至今仍然懶得再將它放回車箱。

 

  不就好在我這麼懶?

 

  拉屎時廁所下雨怎辦?

 

  居然在自家的廁所、自家的馬桶上,穿起了雨衣。

  然後穿著雨衣拉屎... ...

 

  好樣的!


 

  在自家廁所穿雨衣拉屎的 feel 跟這首歌,絕妙的搭嘎,分享一下!

 

 【 粉墨豋場-趙傳 】

 

        :王學敏 :黃石

 
 
  嗓子先吊好 拿穩拳腳 搖頭又擺腦
  我粉墨登場了
 

 

  中國人 有沒有搖滾
  如果有 中國搖滾該是什麼
  你說搖滾 有時候是 是一種人生態度
  曲調能隨心所欲 但節奏必須要清楚

  我說

  搖滾也可以是一張國劇臉譜

  變換著喜怒哀樂
  就看你 油彩怎麼塗
  低吟淺唱了這麼多年
  好不好脫去 脫去卑微 換一身傲骨

 

  一次搖滾 也許正是一次覺醒
  一次搖滾 也許正是一次頓悟

 

 

 

  搖滾吧朋友 搖滾的明天
  沒有遺憾 沒有怨 沒有哭 ……

 

 

 


 


 

  同為音樂人,我實在不想對這樣的音樂多做出批評。

  但我有看到幾篇關於X華大學音樂科系教授的樂評,關於這樣的音樂……

 

  我們不盡然要翻寫西方的metal;也不一定要模仿英式或美式的rock風,

  每種音樂都是獨到的!

  

  同為音樂工作者,甚至文字工作者,在我們的眼中,一項作品獨創性帶來的價值,

  有時遠超過經濟效益的考量。

 

  這也間接造成所謂「叫好不叫座」的反差。

 

  太唯美的、太獨到的、太小眾的,我們稱之為藝術!

  

  何謂藝術?

  就是與凡夫俗子、普羅大眾距離很遙遠的東西 — 「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真的有必要這麼封閉嗎?

  對於藝術這個市場?

  我們一定要走向商業化、大眾化,在這樣的先決條件為前提下而創作?

 

  利益而言,它是有必要的。

  然,對於任一型態的藝術工作者,這樣的東西,不堪稱之為作品。

   


 

  也許因為黨派以及政治立場,我對於「粉墨豋場」這樣譜曲和填詞帶著保守卻抑制著的叛逆,感覺甚差!

  

 

  它是1991年的作品,也許在當時,這樣的風潮足以讓人譁然。

  

  回到2009來看,卻明顯在這歌中嗅到一股一再被擠壓的格局;

  這些被擠壓過後的詞曲再用擠壓過後的聲音嘶吼出在當時那個被擠壓的政局… …

 

 

  「中國人 有沒有搖滾」?

  講白了我所著墨的地方僅在「中國」這兩字!

 

  於是接下來的我便不想再多說。

 

  我不是世界文化藝術的探訪員,我不去剖析那個時期在台灣為何會發行這種「中國人,該不該有搖滾」的議題,

 

 

  那東西太造作、官方、並且,它已經被擠壓成一種不能是音樂也型不成風潮,

 

 

 

  更 無法在台灣這個國度替封閉的中國吶喊出什麼 的……「?」!(我無法形容它變成了什麼!)

 

 

 

  音樂?

  如果用嚴苛一點的角度來看,個人不認為這是純粹的音樂。

 


 


 

 

 

  而究竟,「中國人,有沒有搖滾?」、「如果有,那該是什麼?」、「中國人,該不該搖滾?

 

 

  干卿底事?

 

  台灣人有沒有搖滾?

  台灣人有沒有metal?

  台灣人有沒有另類?

  台灣人有沒有小眾藝術的音樂?

  台灣人有沒有只屬台灣卻開放的、自由的、讓世界可以聽見的台灣原味?

 

  答案我們都很清楚!

 

  

  「中國人,該不該有搖滾?」

  那就留給中國人自己再去多擠壓自己的腦袋好想個明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anore7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